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富人稅 能終結貧富差距?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3.03.14
【經濟日報╱柯格鐘】 2013.03.14 10:20 am
 
兩位知名企業家同時也是富人,分別在不同場合中提倡,我國應開徵「富人稅」,以消弭貧富差距。但何謂富人稅?課徵富人稅,能否解決問題?個人的答案,並不樂觀,加以說明。
一般俗稱富人稅,學理大致可分兩類,一種是依個人或家庭之所得總額,提高稅率或另外徵稅的「所得稅類型」。目前在法國輿論鬧的沸沸揚揚的富人稅,即屬此類。另一種係依個人或家庭之財產總額,提高稅率或另外徵稅的「財產稅類型」。德國在1995年以前所施行的財產稅,或前述其中某位企業家聲稱的「分配正義稅」,亦屬此類。至於,提高特定消費行為的稅負或對其加徵稅捐者,一般通稱奢侈稅,即我國目前施行的特銷稅,並稱為富人稅。
上述「所得稅類型」的富人稅,不太適合台灣。蓋因我國綜所稅基,既存破漏洞相當大,許多本可列入綜所稅基的市場所得,無論是證交、期交所得、土地交易所得、高額的壽險給付,概念上也包括遺產、贈與等非市場所得在內,通通被排除在外。加上近年來多次修法,於因資本產生的利息或資本利得,或予免稅,或以10%超低比例稅率的方式分離課稅,讓現實上繼續留在累進稅率中課徵之綜合所得,主要僅剩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與薪資所得等三類型而已。
理論上,營利所得同樣劃入綜所稅基,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而言,綜所稅負擔應屬不輕。然實際上,許多大股東早已透過個人、家族掌控之投資公司,以轉投資方式持有上市櫃公司股票,此舉有許多非稅實益,並可避免因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直接產生的綜所稅負。從而,縱使制定「所得稅類型」之富人稅,在台灣,其實對上市櫃公司大股東,或以炒作土地股票致富的「真富人」,甚至是繼承財富的富二代而言,絲毫不生影響,反而只是加重原屬「中產階級」之執行業務者,或高階經理人等薪資所得者的稅負而已。
至於,「財產稅類型」之富人稅,實務學理同樣面臨困難。實務上可能發生借用人頭、分散財產之現象,我國立法上恐須採強制歸戶的計算方式應對。
然而,此舉勢必引起徵納雙方諸多爭議與訴訟成本,不僅有礙稽徵效率,同樣不利國庫稅收。再者,所謂富人之財產總額,標準甚難制定,恐有流於恣意決定的嫌疑。蓋標準若高,國庫稅收不足,無濟於事。反之,標準若太低,打擊範圍加大,造成人才資金外流,無異殺雞取卵,更不利經濟發展。更大之問題在於,財產應如何估價。實際上,德國先前實施的財產稅,正因估價不易,被宣告違憲而無法施行。
從而,兩種富人稅,實際均可行,前言的提倡,其實也只是稍撫慰社會不滿情緒而已。
(作者是成大教授,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03/14 經濟日報】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7279939 ‧ FAX:04-7248704 ‧統編:39717584
Email:service@ms.cpas500.com.tw
聯絡處:60065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11樓│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中正路27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